在兰电所建所50周年文艺汇演上的讲话

发布时间: 2016-09-30 文章来源:

  50 年前的一群人怀揣着梦想,带着那个时代人特有的激情来到我们现在所在的这方土地,建立了兰电所。春去秋来,时光飞逝,50年岁月,若用25年一代人算的话,整整两代人的时间过去了。在这50年,我们兰电所创造了无数的辉煌,我们每个人可以清晰地说出,我国第一台飞机地面电源车,我国的第一台低噪声电站,我国的第一台大功率雷达电站,我国的第一台无人值守自动化电站......。我们可以自豪的说,我国首次发射洲际导弹,配备的地面电源是兰电所的;南极长城站的电站是兰电所的,等等。我们也经历过挫折,我们有四个月没发工资的历史,我们也有一年亏损一千万的不光彩记录,这就是兰电所:一个有血有肉有生命的组织。对于我们每一个曾经或现在仍然在兰电所工作的人来说,50年是一个漫长的历史,我们一代接一代的人在兰电所就业,为我们自身生存而辛勤工作,为实现我们的人生理想而努力拼搏,我们有些人在这里娶妻生子,在这里度过了整个的职业生涯,我们有些人的下一代依仗着兰电所读完了小学、中学乃至大学,走向了社会。再过30年,我们40岁以上的同志会对孙辈说:“爷爷当时在兰电所工作,他是做电源车的。”所有的这一切都是因为:兰电所它在这里,就如同喜马拉雅在青藏高原一样,喜马拉雅是藏族人心中的图腾,兰电所同样是我们兰电所人的图腾。

  我们在座的人有多少还知道春风电视,还知道百士特,还知道兰州牌大客车?这些企业曾经辉煌过,但现在都已消失。可我们知道兰石,我们知道兰州电机,他们依然存在。众所周知,兰州黄河铁桥是德国人建的,可大多数人不知道克虏伯公司,当黄河铁桥到100年历史的时候,克虏伯公司通知兰州市政府,铁桥寿命已到,加固后可以供行人使用,但不能走机动车了。无独有偶,在我曾经工作过的化工机械厂,有一台1921年德国生产的镗床,2005年来了两位德国人,要看这台镗床,说是他们公司生产的,并拿出公司的logo与床身的logo对照,以证明是他们公司生产的,的确logo的字母是一致的,这也是一家与克虏伯公司一样的百年老店。我们对曾经辉煌后又消失的企业会惋惜和痛心,我们又会对百年老店由衷的敬佩。我们兰电所的未来会怎样?我们知道,没有什么外来的力量会帮助我们,我们唯一可以依靠的是我们的理想。我想,我们的理想就是将兰电所建成百年老店,这种理想的血液曾经在我们的前辈的血管里流淌着,他们没有让它冷却,才有今天我们50年的庆典,今天,这理想的血液又在我们的身体里奔涌!我们会让它冷却吗?不会!

  能够团结人们的有两种东西:共同的理想和共同的犯罪。是把兰电所建成百年老店还是在我们手里消亡,消亡就是犯罪。毋庸置疑,我们每一个人都不想犯罪,更不想共同犯罪,所以,我们一定会有因共同的理想而团结。我们无需怀疑我们的创造能力,我们更相信我们的坚忍不拔,我们必须重新振作,从零开始,为我们共同的理想而努力奋斗!等我们晚年的时候,我们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,也不会碌碌无为而羞愧。我们可以自豪地说:我也为理想而奋斗过!看,兰电所在那里!

  谢谢大家!

版权所有:Copyright© 2010-2020  兰州电源车辆研究所有限公司  陇ICP备18004423 号 

甘公网安备 62010302000474号